什么是单体应用

概念

什么是单体应用

一个归档包包含所有功能的应用程序,比如一些LAMP(Linux+Apache+MySQL+PHP)+和MVC(Spring + iBatis/Hibernate + Tomcat)两大流派。

单体应用架构图

###单体应用出现的问题

  1. 部署效率低下:单体应用代码和依赖的资源越来越多,应用打包和部署测试,耗时久。
  2. 团队协作开发成本高:
  3. 系统高可用差

服务化拆分的两种姿势

  1. 纵向拆分,是从业务维度进行拆分。标准是按照业务的关联程度来决定,关联比较密切的业务适合拆分为一个微服务,而功能相对比较独立的业务适合单独拆分为一个微服务。
  2. 横向拆分,是从公共且独立功能维度拆分。标准是按照是否有公共的被多个其他服务调用,且依赖的资源独立不与其他业务耦合。

服务化拆分的前置条件

服务如何定义?
对于单体应用来说,不同功能模块之前相互交互时,通常是以类库的方式来提供各个模块的功能。对于微服务来说,每个服务都运行在各自的进程之中,应该以何种形式向外界传达自己的信息呢?答案就是接口,无论采用哪种通讯协议,是HTTP还是RPC,服务之间的调用都通过接口描述来约定,约定内容包括接口名、接口参数以及接口返回值

服务如何发布和订阅
单体应用由于部署在同一个WAR包里,接口之间的调用属于进程内的调用。而拆分为微服务独立部署后,服务提供者该如何对外暴露自己的地址,服务调用者该如何查询所需要调用的服务的地址呢?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个类似登记处的地方,能够记录每个服务提供者的地址以供服务调用者查询,在微服务架构里,这个地方就是注册中心。

服务如何监控
通常对于一个服务,我们最关心的是QPS(调用量)、AvgTime(平均耗时)以及P999(99.9%的请求性能在多少毫秒以内)这些指标。这时候你就需要一种通用的监控方案,能够覆盖业务埋点、数据收集、数据处理,最后到数据展示的全链路功能。

服务如何治理
可以想象,拆分为微服务架构后,服务的数量变多了,依赖关系也变复杂了。比如一个服务的性能有问题时,依赖的服务都势必会受到影响。可以设定一个调用性能阈值,如果一段时间内一直超过这个值,那么依赖服务的调用可以直接返回,这就是熔断,也是服务治理最常用的手段之一。

故障如何定位
在单体应用拆分为微服务之后,一次用户调用可能依赖多个服务,每个服务又部署在不同的节点上,如果用户调用出现问题,你需要有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将一次用户请求进行标记,并在多个依赖的服务系统中继续传递,以便串联所有路径,从而进行故障定位。